首页>>服务政策>>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创业导师工作机制与服务
2016-09-07 10:52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创业导师工作机制与服务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业、企业经营、行业信息、管理、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咨询、辅导,通过参加路演、讲堂、沙龙等活动及与所辅导的创业团队个别交流、辅导的方式,促进创业团队与创业导师的近距离接触,帮助创业团队提高对商业机会的识别与判断能力与对风险的抵御能力,从而提升创业的成活率和发展空间。

创业导师工作机制: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依托一批具有成功创业经验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人士为主,建立了一支专、兼职创业导师队伍。这些导师面向我校实践基地内科技创业企业、科技创业者、各领域创客和有创业意向的学生,组织创业培训,提供咨询服务,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辅导服务,形成对创业者大手拉小手的辅导体系,悉心培育科技创业企业和创业家,以提高科技创业企业的生存能力及学生创业的基本技能,并促进投资机构与实践基地内中小科技企业的全面对接与有机互动。

创业导师的遴选:

创业导师是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根据相关细则遴选、聘任产生。

创业导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致力于帮助提高学生创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愿意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提供公益性服务;

2、志愿贡献时间、精力、智慧和经验,提携和帮助创业者,追求创业成功和合作商机;

3、熟悉企业管理、市场运作、技术创新,对科技、经济、市场发展有一定的预判能力;

4、有成功创业经验,或有辅导创业者成功的经历;

5、有知识、信息、资金、人才、技术、市场、设施等资源,对适合进行投资的项目和企业,愿意率先投入,对所指导的项目或企业有合作意向。

创业导师主要来源:

1、大型企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或专家;

2、具有创业成功经验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

3、孵化器毕业的成功企业负责人;

4、投融资机构和管理咨询机构的资深专家;

5、具有企业管理、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经验的大学、科研院所的学科带头人,技术和管理型专家;

6、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创业领域资深管理人员。

创业导师的指导方式:

1、单个指导,根据大学生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由创业导师进行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

2、“会诊”指导,由专家对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

3、授课指导。针对学生创业者中比较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由专家定期给予授课指导。

4、“陪伴”指导,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特点,由创业导师跟踪其创业过程,进行全程指导。

保障措施:

1、建立大学生创业导师的绩效评估体系,每年对开展创新项目及创业实践阶段的导师绩效进行评估,并给予一定奖励。

2、加强对指导学生成功创业的优秀创业导师的宣传,依托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做好导师制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全市、全区、全院扩大创业导师队伍的影响力。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创想梦工场”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

 


          2015年9月18日

关闭窗口
本站热点文章推荐